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

華德福教育是自由的教育

自由的定義是什麼?
西方與東方的民族性對於自由的定義不同!
西方與東方經歷自由的發展歷程不同!
華德福教育是自由的教育,它從德國開展,歐洲,美國,一直到澳洲,非洲,亞洲,現在五大洲都有華德福教育!但是華德福教育的自由,在台灣容易實踐嗎?
我喜歡自由,但是尊重別人在先,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,這與任性而為是不同層級的,我們的環境造就我們為所欲為,相信自己,但是尊重別人,人我的分際,却不得而論了!
尊重別人,人我的分際,在我們的所在,倒底哪邊不足呢?從我們的父母,出生家庭,社會,人際關係.....在在看到我們的欠缺!
我覺得那是一種自我負責,自我承擔,自我思考,自我定位.....包括很多的自我不足!
我們將孩子送來華德福學校,幻想著他們會藉著這樣的教育方式,在天地之間,找到自己的立足點,從意志力,情感,思考,循序漸進地養成孩子的全人性格,奉獻自己!有利世界!
這是一種理想境界,但是為父為娘的,我們自由嗎?
我們是否被生活,被家計,被經濟,被....許許多多事情所困擾呢?
我們也來學習自由的實踐,我們的孩子才能真正自由!
我開始明白自由的價值與真諦!
我若能自由自在地存活在我的每一天,我的孩子一定也能自由自在地活出他自己的日子!
我感謝華德福教育願意給予學童機會學習自由,但是在台灣,我覺得離自由還有一些距離,這就是我們現在面臨的班級秩序,孩子大聲說話,肢體動作大,行住坐臥不得其所......何謂真自由!不去約束管教嗎?夏山學校,種仔學校,森林小學,自由嗎?華德福學校的自由是有界線的,是有規定的,是有傳承的,不是放任的自由!
但是,我們父母大人願意接受有界線有約定有傳承的自由嗎?
老師們在其中,得到如出家人的修行粹練,他們一直在接受考驗,突破改變自己,他們是一群苦行僧!我們在其外,算是一群在家人,我們護持這個嚴格修練的道場,我們也跟著改變!或是我們可以逃避!
老師們已經練就一身功夫,只管孩子的事情,其他事情交給天下!
而在家人,還是拋不開世俗的習性,批判,反省,祝福,期待......永遠無法超脫生死輪迴的軌道!
我要尋找真正的自由!
學習Scott Nearning夫婦真正的超脫生死輪迴,自己承擔更多生命的責任,離開人群,去實現自己相信的真善美境界!

2 則留言:

SophieHCL 提到...

我是慧君^^ 這是幾個月前的筆記, 現在看到你們這篇文章, 感覺很棒, 分享著這共同的智慧.而我也總算達到這個層次於是能體會了.
~~~~~~~~~~~~~~~~~~~~~
一直在辯證著讓孩子自由的教育是什麼...首先當然是要釐清自由是什麼, 這個自由的定義不斷地往無限在擴大. 不用再在自由是不是放任這個議題裡打轉了.

目前為止, 以我的體會所能達到的極限(至於想像中最終極的自由只要還在人身就很難體會:P), 自由是能夠超越業力因果的規則制約, 每次都能以創造性的方式去面對每個因果, 盡可能達到隨心所欲. 這個心, 是神, 是來自於平靜裡的無限智慧, 是真正的我.
所以目前我要致力的自由的教育, 是協助孩子保留這個心(靈性), 好讓她在尊重自然的規律裡(即有限的身體和環境), 體現那無限.
至於我, 這一步好好地走, 下一步應該是自由決定是否要轉世吧. 至於是這一世或可能二十幾世繼續微修, 那都沒關係. 目前我能達到什麼層次就到什麼層次, 不要求不期待, 隨遇而安.

許綺文 提到...

親愛的慧君,我看到你的人生任務:閒混打屁!真是爽快啊!我還真是老成持重耶!很羨慕你的無為而為!